博客年龄:16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616篇

个人描述

喜欢诗歌、文字、静静开在野外的小雏菊,活着本身,就是一首好诗......

写在九月的第一天

分类:尘----随笔
2012-09-01 19:44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 有朋友说,更喜欢你的散文。 

      有朋友说,更喜欢你的诗歌。

      其实,所有分行或不分行文字的产生,于我,都仅是对心情的寄放与梳整,对时光、对生命的感知与了悟,对记忆的辅佐与补充,我把这样一种过程称之为写字,而不是写作,是因为我不愿自己的书写,受到诸多条条框框的限制,我期望的,是思想的流水漫过指尖幻化而出的心灵之舞,自然纯粹,蝴蝶一样,翩翩地飞,随性地飞,而不会去在意有几人观赏,更不会为了迎合外在的目光,而刻意去改变自己的舞步,什么样的追求,一旦与“功利”两个字有所沾染,整个追寻的过程就会变得顾虑重重,而失去身心的轻盈与自在,所以,对我来说,书写,只是情感的寄托,是精神的出路,所以,有朋友称呼我诗人,我是惶恐并忐忑的,没有谁比我更了解自己,我就是一个喜欢文字喜欢写字喜欢雏菊的平凡女子而已,过去是,现在是,将来,应该也是。

       用到“应该”两个字,是因为对于未来,大家通常的祈愿都是美好的,顺意的,但人生的残酷性就正在于此,相对于已发生了的过去,正经历着的现在,未来永远都是一个模糊抽象的概念,我总是会无比清醒地想到这一点,这偶尔会让我觉得悲哀,可生命就是这样了,悲欢离合都容不得回避,也不想回避,活着是一场修行,必须学会宽容与忍耐,享受阳光享受快乐的同时,不回避黑暗与伤痛,也是对真实人生的一种尊重。

       “想象不到你是怎样一个精致的女人,任谁都会舍不得伤害你,你应该是个幸福的女人吧”,这是四年前一位朋友的留言,重又读到的那刻,依旧会有温暖的感觉盈满心头,四年的时光过去了,我不知道这位没有注册署名“默人”的朋友,是否还在读我的文字,四年的时光,带走的,留下的,失去的,得到的,终难换算,你还是幸福的吗?我这样问自己,答案留在心里,因为幸福,本来就是一种感觉,先知纪伯伦这样说过,“悲哀的创痕在你身上刻得越深,你越能容受更多的欢乐”,我深信不疑,所以,我爱着让我欢欣的,也爱着让我流泪的,它们都是构成生命的一部分,该相携并进而不是背道而驰。

        而精致两个字,离我实在太远太远了,我的坏脾气小心眼我的粗线条,文字中似乎难觅踪迹,旁人看不到,但不代表它们不存在,这是距离的好。那个走在阳光下心里或许正飘着雨,那个走在雨中心里或许正沐着艳阳的女子,她其实是多么普通寻常的一个矛盾综合体呵,她食人间烟火,安享快乐也不拒绝忧伤,执笔的手也可以把一桌饭菜做得像模像样,她爱家人爱孩子,也有着生活之外的惦念,这惦念与诗有关与文字有关,与精神的共鸣有关,与世俗的杂念无关,是隔岸相望的两个,是同样视孤独为享受喜欢在夜里放牧灵魂的两个,是远隔时空聆听相同的风语静望同一轮明月的两个,是适宜的距离之外,一份纯挚的相惜。

        “水流花静的日子  我们还能找回吗? 隔着静寂的江水  驻足眺望  一片无尽的蓝  在黎明  在黄昏  许你来生是一朵静好如初的雏菊吧  绽放在青山翠谷之间  与小溪为伴  点缀着寂寞的人生 让无怨的青春在微风里轻轻地吹送  那折叠在光影里的时光九篇  是一曲曲轻歌 ”这是前几日,一位朋友的寄语。

        “烟花散尽后,将是更深的清冷与寂寞,花谢了花开,四季的更迭从不以谁的意志为转移,走着遇着惜着丢着,说着平静说着淡漠心底却始终有一条河,在不倦地流着,谢谢你的祈愿,来生,总是温暖又凄美的字眼。此生的际遇,也未曾后悔,有些痛的源头是快乐。”这是我的回复。

        走在九月的阳光下,抬头望天,入眼的,是那么宁静高远又莹澈的蓝,忽然释怀所有的纠结,留在心头的只有感谢,感谢那些相遇,也感谢那些别离,感谢爱我的,也感谢伤我的,感谢命运赐我的每一天,晴好或阴霾都不重要,至少你还会呼吸,会走,会微笑,会流泪,快乐是美的,忧伤也是美的,爱是一首诗,活着本身,也是一首诗。

        记得曾经的约定,我们都要好好的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09-01 19:4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